愛海的家人, 分別住在不同的國家, 這裡紀錄老爸的生活點滴, 給家人分享, 創造共同記憶

湧泉奔流回大海----我們家的故事(一)

2014060512:05
湧泉奔流回大海----我們家的故事(一)
 
前言:因著寶貝女兒再三要求,要我記錄這些故事,這都是家族中的真實故事。希望後世子孫瞭解先人的努力與特質,有所啟發。

第一回:我的曾祖父母

富家千金,女中豪傑,慧眼誠心識良人;
忠僕遺孤,牽牛長工,白手起家造市場。

曾祖父,單名「山」。應屬埔里的大族,據先祖父幾回專程前去訪查,曾有兩位耆老回憶兒時,依稀記得「台灣地理中心碑 」附近曾有一村莊,應是我們族人居住之地。

清朝時期台灣仍有家族械鬥,一日有位忠心耿耿的奶媽背著一個嬰兒,連夜拼命由埔里奔逃到草湖(芋仔冰很出名),將此孤嬰託付一對有愛心的老農夫婦,並給予他們一小袋錢,央求他們愛心照顧死裡逃生的孤兒,因為他們整個大家族在悲慘的械鬥中,已不幸全數罹難,只剩這嬰孩,就是我的曾祖父。

聽說他年幼之時就幫人餵養水牛,每日必須牽牛去吃草喝水。漸長,成為一位富商的長工,由於負責認真工作能力頗強,終於受到富商千金的青睞,沒錯,這位有膽識的小姐就是我的曾祖母。她的故事容後再敘。

有一天,曾祖父身上僅僅帶著八塊錢,來到台中,這是他白手起家的開始。先是賣菜賣魚,因為他具有生意頭腦,不久成為幫學校和軍隊送魚送菜的商家。最後成為當時台中三位富商之一。由於事業有成,先祖父才能遠赴日本讀大學。今天台中的第二市場,也就是他們幾位商人一起創建的。聽說因為早年牧牛生活十分艱苦,常飲田邊水溝的生水。加上創業之初,經常半夜跑到海邊批魚貨,清晨走路挑回台中來賣,所以身心負荷沈重,因而早逝,年方五十有三。

曾祖父母育有六男四女;六個男孩分別叫文印,明欽,天旺,下安,健賢,泰宗。你注意到了嗎?「文明天下健泰」,頗具巧思!

年僅二十三的大伯公,承接了他的事業。由於年輕欠缺經驗,不久即經營不善宣告破產。當時的「第一信用合作社」也因此破產,(有點莞爾,「第一信用」!)當年先祖父才大學二年級。

前文提及曾祖母的膽識,她最令人感佩的事蹟是:當他們破產時,她堅持不願接受旁人建議來脫產自保,進而變賣所有田產,賠償給人,當真第一信用!(也包括今日還矗立於三民路與中正路口,他們蓋的六棟樓房)。「寧可自己吃虧,不想虧負別人。」如此氣魄,堪稱女中豪傑!

至於我和她老人家之間的互動,只聽聞一件:她的古董『紅眠床』,絕對不准任何人坐上去,只有我和先祖父例外。

看她年輕的照片,我深以為家族成員中的氣質美女,應是遺傳自曾祖母,寶貝阿,希望你也能擁有她獨特的識人之能與無比的心胸氣度。





(箴言31:10)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?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。
(箴言21:6) 用詭詐之舌求財的,就是自己取死;所得之財乃是吹來吹去的浮雲。


(文思泉湧的老爸,寫於深秋失眠之夜 2008/11/10)